《统计与信息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分析

 
来源:统计与信息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2
 

0 引言

大数据时代下,通过数据分析,企业在经济管理工作过程中可以制定准确的方案,获得全面的消息,提高企业的竞争力,推动企业的发展。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既是工具,又是竞争的手段,还是企业开源节流的法宝。确保统计数据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是统计工作的基本要求,并且直接影响企业经济管理决策的科学性。企业需要面对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,及时进行调整,以确保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,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,帮助企业更上一层楼。

1 统计的涵义

统计是由三个部分所组成的,分别是统计学、统计工作、统计资料,这三者有着密切的关系。统计学为统计工作提供理论基础和数据模型,统计工作则是验证统计学的实践活动。做好统计工作的目的是获取完整的统计材料,使统计材料更加具体化、精确化。本文所说的经济管理工作只涉及统计工作与统计材料两个部分,不涉及统计学的内容。

2 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作用

2.1 分析市场,挖掘市场潜力

企业上线新产品时,就需要对市场进行分析,研究市场上已经存在的相似产品,了解竞品的占有率和竞品的优劣势,从而推断自身的产品是否有核心的竞争力,是否能够占领市场,为企业带来利润。当通过统计分析认为新的产品具有竞争力,就可以上线,反之,则投入其他新产品或者开发产品新的性能。对于已经存在的产品而言,通过统计分析,企业可以了解现在市场的现状,发现市场对产品的接受度,若市场对产品的认同感比较强,销售比较好,则可以扩大生产规模,增加企业的利润,反之则可以缩小生产规模,投资其他的产品。

2.2 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

在经济管理过程中,统计可以节约成本,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,比如,通过整理、分析、了解员工的特点以及需求,可以把员工安排在最适合的岗位上,充分发挥员工的长处,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,从而提高生产效益,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。此外,在生产产品的时候,企业通过统计分析,也可以节省原料的成本,最大化利用资源。

2.3 发挥监督指导的作用

在经济管理工作中,准确的数据统计分析结果能够指导企业的运营,对企业的生产活动起到监督的作用,避免成本浪费。比如,企业在进行产品定位时,通过分析,发现A 市场的潜力并不大,用户对产品的接受度较低,但是通过分析发现B 市场的用户对产品非常感兴趣。这时企业就要调整运营思路,将大量产品投入B 市场,少量产品投入A 市场。不同市场的份额的调整,能够带动企业的销售,增加销售的业绩。在经济管理工作中,统计能够避免企业走弯路,进行精准的市场定位。

2.4 优化企业内部人力资源配置

企业加强统计工作,利用统计数据对人力资源进行分析和调查,发现企业人力资源配置中存在的问题,应做出相应的调整。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不仅可以有效地发挥员工的个人能力,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和销售能力、经济管理的有效性。

3 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存在的问题

3.1 忽略统计在经济管理的重要性

一些企业忽略了统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,认为进行数据分析是不必要的,通过主观判断便做出决策。在实际经济管理工作中,仅仅靠着手工记录或者表格来进行生产活动,认为只要大概了解并且制造消费者需要的东西就可以开拓市场,制造出来的产品就会被大众接受。部分企业由于对统计的认识不够深刻,直接带来经济效益的下滑,甚至破产。

3.2 缺乏完善的统计体系

统计是系统、严谨的工作,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数据的收集、整理、分析,进而得出结论。有的企业虽然了解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,但是采取的方式并不恰当,缺乏符合企业发展的规章制度、专业的统计人才,在进行统计工作时,导致数据分析结果错误,其不但不能给企业带来利润,反而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。同时,缺乏相关的监管机制,有效的监管能够保证统计分析结果的科学性,真正让统计为经济管理工作服务。

3.3 数据的不完善性

统计工作的前提是进行数据的收集,数据的准确性能够保证结果的科学性。数据收集需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在录入、整理的过程中,需要全身心地投入。但是,有的统计人员不认真对待数据收集工作,并且数据缺乏广泛性。例如,要了解员工的岗位意向,收集的数据就要包括员工的年龄、专业、学历、特长、喜好等,既要收集他们的基本信息,还需要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,这样才能更全面地了解他们,针对性地进行岗位安排。严谨进行统计分析,才能指导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,为企业带来效益,但前提是保证数据的完善性。

4 解决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对策

4.1 加强对统计的认识

现阶段的统计工作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,特别是在业务管理和决策方面,可以为业务管理提供强大的分析基础,并为业务的未来发展提供重要保证。目前,一些企业在内部经济管理工作中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,无法有效发挥统计工作的监督和服务作用。为了改善这种情况,企业应重视统计工作。同时,企业必须结合自身发展需要,树立科学的统计意识和统计观念,创新统计工作的形式。企业应利用统计工具,通过统计分析,正确地分析市场,了解市场的需求,从而指导企业的生产活动。只有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,生产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,才会有市场,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带来效益,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。

4.2 建立完善的统计体系

完善的统计系统,才能真正给企业带来效益,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。在经济管理的过程中,企业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,约束员工规范进行相关的生产活动。在招聘统计人才时,要注重人才的专业能力。统计工作是严谨的,统计人才较高的专业能力能够增强统计工作的有效性,更好地指导企业正常生产。反之,错误的数据分析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。在进行统计分析的过程中,企业要根据收集、统计、分析这几个步骤进行。在收集数据时,收集范围要尽量大,但是不能不相关,不相关的数据也会影响分析结果的准确性,即使在分析的过程中排除不相关的数据,也会浪费一定的时间。在统计的过程中,需要细心,避免人工操作错误影响数据结果。

4.3 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严谨性

数据的准确性是统计工作的基础,当数据失去意义的时候,所有的统计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,甚至所造成的错误决策将给企业带来严重的后果,损坏公司的信誉。因此,在收集数据的时候,要考虑不同指标之间的关系,研究不同指标的涵义,评估指标数据的准确性。比如,企业生产某个产品,需要收集现在市场对产品的认知度如何,了解产品原料、库存、以前销售的进度等情况,根据实际情况来制订生产的计划。此外,为保证数据的准确性,还需要有专门的人进行数据的核查工作,做到万无一失,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活动的科学性。

4.4 提升统计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

为了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,企业应重视统计人员在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,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。首先,企业可以对统计人员进行职业技能培训,使统计人员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。其次,企业可以邀请统计专家开展知识讲座。最后,企业可以通过技术竞赛和其他手段,及时更新统计人员的统计知识和统计工作技能,不断提高员工素质和能力,促进企业发展。

5 结语

统计能够帮助企业很好地进行经济管理活动,为企业的决策提供参考。企业通过分析市场,可以挖掘市场的潜力,促进新产品的开发,提高自身的竞争力,合理利用可利用的资源,实现资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,节约生产成本、劳动成本等。此外,统计能够帮助企业准确定位市场,将产品投入潜力大的市场环境中,增加企业的利润。目前,有些企业对统计的认识还不够深刻,没有形成完善的统计体系,在收集数据的时候存在一定的问题。本文从加强对统计的认识、建立完善的统计体系、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严谨性三个方面给出了建议,希望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,不断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优化。

[1]张欢.试论数理统计在经济管理中的地位、作用及其发展趋势[J].工程技术:文摘版,2016(10):130-131.

[2]焦旭,沈成,柳向梁.浅谈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[J].时代金融,2017(35):24.

[3]淮路其.论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[J].商场现代化,2016(18):227-228.

[4]梅雪婷.论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[J].现代交际,2016(6):38.

[5]屈展.论统计在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[J].科技风,2018(16):231.


文章来源:统计与信息 网址: http://tjyxx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3106.shtml


上一篇: 基于钉钉的超声科考勤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
下一篇: 计算机软件及计算机应用论文_人工智能赋能时空大数据平台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统计与信息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